資訊過多,讓人膚淺

  在多元化社會及媒體無孔不入環境下,大量資訊充斥各個角落;而資料更新、變化速度既迅速又頻繁,現代人成天被過量資訊疲勞轟炸。在此情況下,多數人光是接收「新資訊」就應接不暇,遑論對每個資訊有充裕的時間消化、吸收。

 

  然而,在龐雜的資訊量中,有的資訊具有深度意涵,需經充份思考才能掌握其精神;有的有其定義與限制,必須充分理解才能應用得宜;甚至有的資訊本身就是錯誤的,如未經正確判讀,將可能反受其害。

 

  所以,吸收大量的資訊雖讓人感到自信,但是,倘使未經充分的理解、消化與吸收,只是浮光掠影式的「略讀」資訊,對個性活潑者而言,容易形成「名詞琅琅上口,光說不會做」,不然就是「張冠李戴,誤把馮京當馬涼」、「以訛傳訛」,十分「膚淺」而不自知。而對個性保守者而言,由於很多資訊不論在表面上或是內涵上,本身會相互衝突、矛盾;未能深度解讀資訊的情況下,資訊吸收愈多,反而愈易感到困惑與混淆。

 

  身處這種環境,改善之道,除了要有專業的人或組織來進行資訊的過濾與整理外;個人也應主動建立一套吸收資訊的模式與習慣,才不致陷入適得其反的窘境。

 

  此一模式,首先要先界定資訊的優先順序,將資訊區分為「核心資訊」「輔助資訊」與「其他資訊」。「核心資訊」是指與個人工作或生活會產生立即、必要關聯的資訊,是應優先投入時間去理解、思考,並與既有經驗做深度的整理、連結;其次是「輔助資訊」,屬於有些關聯,但並不會出現即刻效應者;不屬於這兩者的資訊,則歸為「其他資訊」。在沒有「核心資訊」時,才可依序去接收「輔助資訊」、「其他資訊」;但一旦接收了「輔助資訊」或「其他資訊」,同樣須用心思考、理解。

 

  另一方面,則應養成一套習慣與原則,須對資訊的吸收採取「寧可精,不要多」的原則。亦即,前一個「核心資訊」未充分思考理解前,切勿擺下現有的去接收「新的資訊」,因為惟有每一個「核心資訊」都被充分思考理解,知識庫才會扎實,並立即對工作、生活產生效益。而隨著「被充分思考理解的核心資訊」的擴增,知識庫的不斷擴展,進而還會提升吸收其他「核心資訊」、「輔助資訊」甚至「其他資訊」的效果與速度。

 

  堅守上述原則,一開始或許會為求扎實而顯得緩慢,但積累到一定程度,則會逐步形成正面的循環效果,充分吸收、消化的速度會愈來愈快,也就自然練就消化大量資訊的能力。

 

  要能跳脫被大量資訊淹沒、導致「膚淺、混淆」的陷阱,真正培養出「消化吸收大量資訊能力」,必須有正確的方法(機制)與認知。經常演練並習慣於此一機制,資訊的吸收將產生正面的循環效果,個人並能真正善用大量資訊所帶來視野擴大的好處。

 

#連結閱讀

1.好好檢視你的『腦消化系統』

2.你懂得「想」,就成功一半!

3.培養自己「對的思考習慣」

 

回到顶部

關注聯強EMBA

 

Facebook粉絲專頁

 

微信訂閱號 

 

文章轉載規範
須註明「作者杜書伍為聯強國際集團總裁」
須註明選自「聯強EMBA」
需依原內容(含標題)據實轉載,不得擅自修改、增刪、自為重組
僅限於非營利使用

若有文章轉載及授權相關問題,請與我們聯絡synnexhr@synnex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