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書伍用人心法 突破職場三盲點

  一個人能否在職場上大放異彩,取決於工作的觀念。如果只懂得埋頭苦幹、只想靠熬年資升遷,這樣的「努力」是不會有結果的。

 

  每個人畢業後進入職場,起跑的時間差不多,但是五年、十年後,位置卻差很多。為什麼?其中一大關鍵,就在於工作的觀念。

 

 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,特別重視觀念。

 

  「觀念就是軟體基因,從根源影響我們,」杜書伍認為。觀念就是認知,認知改變態度,態度主導行為,行為產生結果。許多人因混淆的觀念,所以無法跳脫困境,不停原地打轉。

 

  所以,杜書伍幾十年來培養人才,特別著重溝通觀念,除了用電子報跟不同世代溝通,也整理成「打造將才基因」系列書籍,成為許多企業內訓的教材。

 

  杜書伍跳脫從正面闡述的方式,直接點出「不對的」觀點,以掃除卡在前方道路上的障礙。不論是職場新鮮人或是潛力職員,只要突破三大盲點,釐清觀念,就能夠讓職涯走直線。

 

  盲點一:努力就會有結果?

 

  很多人都知道努力的重要性,而大力投入時間、精力。但你是否曾檢視過自己,因努力而忘了用腦力?

 

  杜書伍發現,有些人努力靠的是「毅力」甚至是「蠻力」,無形中便形成「太用力」與「太專注」。太用力就容易僵硬,且不會思考變通,無法融會貫通而提升;太專注反而會忽視或排斥周遭事物。

 

  努力需要「用力」去突破、需要「毅力」去持續,但更需要的是用「腦力」去理解體會,以能思考變化、突破提升。

 

  初期的努力,靠「用力」可以獲得成效,但久而久之就容易相信只要持續用力就會有成效,而忘了腦力。養成凡事都要用腦力去理解、思考並融會貫通的習慣,才有機會讓經驗歷練昇華為能耐、智慧。千萬不要只用蠻力,最後陷入「沒功勞,也有苦勞」自我憐憫的地步。

 

  盲點二:老是懷才不遇?

 

  人才永遠不夠,但在自認懷才不遇之前,應先自我檢驗,自己是否為人才?

 

  每個人在不同的成長歷程中,父母、老師、企業以及自身身處的環境,皆提供專業訓練,教導學習方法;然而,個人吸收能力、用心程度,才是形成不同知識含量與經驗積累的關鍵。

 

  隨著時間,每個人的能力持續蛻變,因而產生不同的職涯成就。只要長期累積的基礎愈好,在公司展露強烈的學習意願,便能「浮出」成為潛力的幹部。

 

  也就是說,好的人才、幹部,是在一群人中自然而然「浮現」,並不是主管特別關愛,刻意「拉拔」。所以,能否成為幹部,並非取決於主管,而完全決定於自己。

 

  盲點三:都是環境的錯?

 

  每個人剛進入職場,都因不會做、不熟悉而努力學習。逐漸熟悉後,有些人以為如此便能應付工作,學習意識減弱,心態轉為安逸,無視內外環境的變化。

 

  然而,世界不斷改變,企業更會積極提升,企求超前世界與社會的變化。因此經營者必須具備敏銳的觀察洞悉力,才能預知改變、及時面對競爭。

 

  個人也是相同,若不跟隨企業的改變,不久便會感覺做事愈來愈不順手,主管的關注愈來愈多,產生嚴重的落後與脫節。

 

  因此,個人若不與時俱進,就會漸漸落後,一旦差距大到企業無法忍受,就會被公司淘汰;若是依然故我,再換工作也只能在條件更差的企業,才有容身之地。

 

  其實,改變是有方法的。首先,是認知的調整,先從認知上比較「前後的差異」及「差異的核心樞紐」;當人能從心理上認知差異的所在,並集中心力在調整核心樞紐;樞紐一鬆動,其他就容易變,改變就成功一半了。

 

  其次,當人經常做小改變,就會「習慣」改變過程的種種心理與生理調整,使得「經常的小改變」成為新的習慣。

 

  如此一來,不僅做到與時俱進,並且因為練就經常思考世界、產業、企業內的些微改變,而能提前準備、提前改變,永遠領先對手一步。(本文摘錄自天下雜誌596期,白詩瑜整理)

 

#連結閱讀

1.努力,但不要用蠻力!

2.幹部,是浮出來的

3.與時俱進,否則就有被淘汰的風險

 

回到顶部

關注聯強EMBA

 

Facebook粉絲專頁

 

微信訂閱號 

 

文章轉載規範
須註明「作者杜書伍為聯強國際集團總裁」
須註明選自「聯強EMBA」
需依原內容(含標題)據實轉載,不得擅自修改、增刪、自為重組
僅限於非營利使用

若有文章轉載及授權相關問題,請與我們聯絡synnexhr@synnex.com.tw